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伦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lombia

首页>政策法规>税收

来源: 类型:

哥伦比亚税务专家委员会呼吁政府进行结构性税改

    据哥伦比亚《时代报》、《证券报》近日报道,由哥税务领域多位资深人士组成的税务专家委员会近期向哥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呼吁尽快进行结构性税改。据该委员会估算,如哥保证现行税收体制不变,由于一些临时性税种如财富税、金融交易税等将在2018年后陆续取消,届时哥政府财政将入不敷出,2020年的财政赤字将达到22万亿比索,在哥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将达到3.3%。

    为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税务专家委员会提出的几点建议包括:

    一、考虑到目前仍没有其它税种可以提供4%的金融交易税给政府带来的税收收入,建议暂缓取消该税种。

    二、目前哥企业承担税负占全社会纳税的比例为83%,远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72%的平均水平,因此建议政府在税收改革时调整企业与自然人之间的税负比例,为哥企业减负以利其提高竞争力。

    三、哥1%的最富人群占有了20.5%的国民收入,却只为其11.7%的收入纳税,这是造成哥贫富差距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因此,在结构性税改时要体现公平,坚持税收的累进原则,使高收入人群为国家税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