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伦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lombia

首页>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对话中国,共商合作

    11月26日,驻哥伦比亚使馆在波哥大万豪酒店举办“对话中国2018”论坛。哥伦比亚农业部长巴伦西亚、总统府经济合作事务顾问奥特拉,国会众议院第一委员会主席、哥中议会友好小组主席奥约斯,贸易工业旅游部长顾问瓦耶赫、贸易关系司司长卡德纳,外交部亚大非洲司司长拉莫斯以及哥伦比亚贸促会、企业家协会、畜牧业协会、哥中贸易投资商会、在哥中资企业协会负责人,部分中哥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共260余人参加。论坛还特邀秘鲁中国商会执行主席豪尔赫·钱、智利外交部副司长阿塔萨和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顾问王治权大使以及文化旅游部、社科院共5位专家出席。

李念平大使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介绍了中国内外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指导原则和最新成果,阐述了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原则立场及对发展同拉美、哥伦比亚关系的政策,驳斥了域外国家对中拉合作的抹黑言论。李大使强调指出,中国政府高度评价哥伦比亚政府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其外交优先方向,诚邀哥伦比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方愿与哥方共同努力,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中哥关系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哥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巴伦西亚部长在发言中表示,拉美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拉美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农业是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发展领域,也是哥伦比亚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感谢中国多年来为哥方提供的帮助,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农业领域合作,为哥和平进程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紧扣“新时期的中哥、中拉关系”主题,设置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哥伦比亚的机遇”、“新时代中国与拉美关系”、“中国文化产业与哥伦比亚‘橙色经济’”、“中哥旅游合作展望”、“中资企业在哥伦比亚”等5个分议题。来自中国、智利、秘鲁的专家、官员和哥伦比亚政府官员、专家以及两国企业家通过大会发言、讨论等方式,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的外交政策以及中拉、中哥关系现状,积极探讨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的机遇,并就如何在新时期全面深化中拉、中哥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

    巴伦西亚部长代表哥伦比亚政府向李大使表示感谢,高度评价论坛活动,认为这将极大促进哥中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互利合作。论坛合作方哥中贸易投资商会主席隆德罗斯称,这是中国十分成功的一次推介活动,哥伦比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出乎意料。哥伦比亚竹藤基金会主席福拉罗女士表示,中国的发展模式和成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值得哥伦比亚学习、借鉴。许多与会者纷纷向我表示祝贺与感谢,认为论坛帮助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并对中哥深化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