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伦比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lombi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关于2010—2014年哥伦比亚中央政府经济发展政策的调研
  一、近年来哥伦比亚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及趋势

  哥伦比亚位于南美洲大陆北端,国土面积约114.2万平方公里,居南美洲第四位。根据2005年的人口普查,哥人口总量约4551万,是南美洲第二人口大国。
  哥经济在拉美属中等水平。在近十年内,哥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02—2010年哥GDP平均增速为4.5%,略高于拉美7大经济体(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和委内瑞拉)4.4%的GDP平均增幅;同期哥平均通膨率为5.2%,低于上述7大经济体平均8.1%的通膨率。2007年哥GDP增长率最高,达到约7%,但此后受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哥经济增速显著放缓。2009年GDP增长率仅为0.8%。2010年哥经济伴随世界经济的复苏得到了较快地好转。当年GDP增长4.3%,总额近3000亿美元,人均GDP约6500亿美元;外贸出口和进口分别达到398.2亿美元和406.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1.2%和23.7%;失业率为10.7%,较上一年降低0.6个百分点;当年末外汇储备余额增加至284.64亿美元,约为短期外债余额的3.5倍,约为短期外债余额以及应在一年内支付的长期外债本金总和的2.3倍。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09—2010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哥在参与评比的全球133个国家中竞争力排名第69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5月的最新预计,2011和2012年哥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4.6%和 4.5%,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二、新一届哥政府经济政策主张及有关经济制度建设和变革

  (一)新政府经济发展主张和推动经济发展的五大重点行业
  2010年8月,哥新任总统胡安•马努埃尔•桑托斯上台组阁。在总结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桑托斯政府拟通过刺激、鼓励和推动重点行业发展,保持整体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平稳增长和促进全社会就业,并进而实现改善民生的政策目标。基于对经济各行业发展水平和比较优势的分析,桑托斯政府将推动矿业、住房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科技创新等五个行业的发展纳入“2011—2014年国家发展规划”,并冀望上述行业发挥“火车头”作用拉动全国经济向前发展。

  1、矿业
  哥矿产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发展矿业符合其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哥石油探明储量19.88亿桶(2009年底),天然气探明储量4.737万亿立方英尺(2009年底),油气资源蕴藏量在拉美国家仅次于委内瑞拉、墨西哥和巴西之后居第四位;煤炭探明储量为70.64亿吨,煤炭总储量仅略少于巴西,居拉美第二位;镍的探明储量3787万吨;铝矾土储量1亿吨;铀储量4万吨;此外绿宝石产量居世界第一,金、银、铂等贵金属的生产在拉美和全球范围亦占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哥矿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并逐渐成为哥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矿业经济增长率从2002年的1.7%快速发展至2009年的9.6%,对全社会GDP的贡献度不断提高。为此,哥政府将发展矿业确定为促进整体经济发展的首要动力,并预计随着世界经济的好转,在未来5年内哥矿业有望迎来投资和开发高潮。根据哥政府计划,预计2011—2014年哥石油日产量将从95万桶提高至110万桶;煤年产量将从9600万吨提高至1.24亿吨;镍年产量将从3.7万吨提高至5.1万吨;金年产量将从56吨提高至72吨。哥政府冀望矿业自身的快速发展在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帮助政府实现公共目标的同时,能有效传导并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和服务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2、住房业
  2002—2009年哥住房业产值平均增长率约9%,一直高于全国GDP增长率。此外,住房业一直是创造和吸收就业的重要产业。为促进建筑业的发展,哥政府将一方面继续制定并提供财政优惠政策促进该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将继续为中低收入水平家庭提供购房补贴。目前,哥政府计划于2011—2014年间新建100万套住房。

  3、基础设施建设
  尽管哥现有基础设施已有一定规模,但仍无法满足经济较快发展的需要。为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降低出口成本、便利国内货物贸易流动和建设国内统一的大市场,哥政府拟在上届政府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港口、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
  为此,哥交通部计划于2011—2014年安排公共投资或以特许经营等形式吸引社会投资共计31.8万亿比索(约177亿美元)用于公路、铁路、水路、港口、机场和市内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和改造。规划中的主要项目 有:对4条对外贸易公路主干道进行单行化改造,扩建布埃拉文图拉港等主要港口和建设瓜希拉等新港、波哥大国际机场新控制塔建设和对巴兰基亚机场进行特许经营招标、恢复马格达莱纳河北部河段通航能力,以及波哥大地铁建设等。预计2011年用于公路、铁路和水路等基础设施的设计和可行性研究费用约2340亿比索(约1.3亿美元);预计同年用于公路、水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和改造的费用约1.2万亿比索(约6.7亿美元)。

  4、农业
  哥农牧业土地总面积为5114万公顷(2004年农业普查数字),占国土面积的44.79%,其中农业用地371万公顷,牧业用地3868万公顷,森林面积747万公顷。农业生产的土地资源潜力十分巨大。
  尽管哥发展农业的自然条件优越,但近几十年来,广大农村地区一直受到武装冲突的影响。随着近年来安全形势的不断好转,农业发展优势开始得到显现,并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鉴于目前国内安全形势已大有改观,哥政府拟从民生和经济两个层面大力发展农业。首先,在民生方面,哥政府拟组织受武装冲突影响而被迫背井离乡的农民重返家园,并向他们归还原先拥有的土地;另一方面,政府将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生产力,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村就业水平和生活质量。近年来,哥一直致力于对外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为吸引境外涉农投资和拓宽农产品对外出口渠道创造前提条件和基础。

  5、加大科技研发力度
  哥政府重视发展科技和加强教育对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以及增加劳动者收入的重要意义。为此,哥政府将专门立法将矿产资源税收入的10%用于发展科技和进行人才教育。

  (二)与新经济政策主张有关的制度建设和变革
  为引导并最大限度发挥五大重点行业的经济拉动“火车头”效应,实现政府2010—2014年经济发展规划中制定的目标,除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并建设服务型“好”政府外,哥政府计划通过努力提高国内储蓄率(特别是提高公共部门储蓄在全社会储蓄中的比例)、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以及改革、发展和巩固国内资本市场等途径,为各行业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作为基础性工作,哥政府将通过立法和出台新政策措施调整和改革原有政治经济结构和关系,进而营造出符合并有利于发挥哥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的制度环境。
  哥政府在第一个执政年度努力推动的经济领域立法和政策措施主要有:改革原有矿产资源税分配方法、设立财政可持续性原则、设立中央政府财政量化指标、促进正规就业和创造就业、改革关税税率等。

  1、改革原有矿产资源税分配方法
  政府提议的矿产资源税分配改革方案包含以下四点原则:促进社会和各地区平等、增加社会储蓄、增强地区竞争力和建立“好”政府。矿产资源税分配制度改革将改变原有的矿产资源税分配体系 ,通过建立矿产资源税分配总体系,赋予矿产资源税更多的使命和用途 ,并在保证资源产地等地区直接利益的同时,更好地兼顾全国其他地区和其他方面的发展需要,缩短地区差距,促进全社会各地区的共同发展。
  由于该改革方案涉及修改宪法(第360条和第361条),故需参众两院各4次辩论通过。目前,参众两院已分别通过各自认可的改革方案文本。现仅差整合两院文本、总统签字,并经宪法法院通过后即可正式生效。

  2、设立财政可持续性原则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政府财政收入相对有限且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为完成保就业,促发展,消灭不平等和贫困等宪法赋予政府的任务,有必要在宪法原则中增加“财政可持续性原则”以确保收支政策,特别是支出政策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在宪法中增加该原则的目的是约束立法、行政和司法等公共部门在制定和执行财政支出计划时均需遵循“财政可持续性原则”。
  该法案涉及修改宪法(第334条、339条和346条)。目前,该法已于2011年7月公布并正式纳入宪法。

  3、设立中央政府财政量化指标
  设立中央政府财政量化指标的目的在于更好地约束和管理中央政府债务、方便中央政府采取反周期性财政政策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以及更好地协调财政和货币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的一份报告显示,1990年世界上仅有7个国家建立并执行财政量化指标,而2009年建立并执行财政量化指标的国家已有近80个。在拉美国家中,智利最早于2000年开始执行量化指标,巴西和墨西哥紧随其后,分别于2001年和2006年建立起相关量化机制。所有严格执行财政量化指标的国家均在公共财政收支平衡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虽然1999—2007年哥财政赤字得到较大的好转,但其财政状况仍差于其他主要拉美国家。为此,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哥为避免经济衰退而实施反周期性财政政策的力度远不及其他主要拉美国家。因此,哥新一届政府通过设立财政量化指标,成立储蓄和宏观经济稳定基金,改革原有财政政策和关系,合理统筹财政收支并有效管理公共债务。根据该法案,哥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自2022年起每年财政赤字不超过GDP的1%。在过渡期内哥政府将努力削减财政赤字以保证2014年财政赤字不超过GDP的2.3%,2018年财政赤字不超过GDP的1.9%。
  该法已于2011年7月公布并生效,编号为第1473号法律。

  4、促进正规就业和创造就业
  为降低社会非正规用工比例(近年来哥社会非正规用工比例一直维持在57%左右),降低年轻人失业率(26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约22%),哥政府出台“促进正规就业和创造就业法”,鼓励成立小型和微型企业,鼓励正规就业,鼓励向年轻人提供就业岗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简化其注册登记和招工手续,减免准财政收费,并允许抵扣部分企业所得税。此外,该法中还废除了原劳动法第74和75条,取消了本土企业在招收外国劳工时须满足的本国劳工最低比例的限制。
  该法于2010年12月公布并正式生效,编号为第1429号法律。

  5、改革关税税率
  近十年来哥是拉美国家中进口关税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整体平均进口关税税率高达12.2%。特别是2007年安共体第669号决定取消共同对外关税并向各成员国交还关税制定自主权以来,哥贸易保护主义更有所抬头。与此同时,周边其他拉美国家则不断下调整体进口关税水平。如秘鲁整体平均进口关税从2000年的13%下调至2008年的6%。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哥伦比亚在全部139个国家中排名第68位,但在关于关税体制排名中仅名列101位。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下,哥较高的进口关税不但无法使本国消费者得利,也导致本币升值和产品出口竞争力不断被削弱。为提高本国产品竞争力,扩大对外出口,抑制本币升值,并与已签署或拟商签的多、双边经贸协定中关于关税减让的规定进一步接轨,哥贸易、工业和旅游部出台2010年第4114和4115号法令对哥进口关税税率进行调整。根据关税改革的内容,现已将工业用原材料和资本货平均进口关税从原来的10%下调至5%,将消费品进口关税从20%下调至15%,整体平均进口关税税率从12.2%下调至8.25%。
  下调进口关税,特别是哥本国不生产的原材料和资本货的进口关税,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扩大内需、提高哥产品对内对外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抑制本币升值、促进国内市场竞争力、缓解通货膨胀和创造就业。根据哥国家计划署建立的模型分析,此次下调进口关税预计将刺激GDP增长0.22%,内需增长0.24%,投资增长0.24%,创造约15万就业岗位并使失业率降低至个位数。
  除上述政策和措施外,为实现新一届政府施政目标,保证政府财政收支平衡,哥政府对固定资产投资抵扣、金融交易税、财产税,以及超额工业电费等相关税费进行了调整。具体详见第1430号法律。

  
  Word版下载请点击:
  关于2010—2014年哥伦比亚中央政府经济发展政策的调研-上网版